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 正文

关于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的思考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26 16:35:20     点击:

  2021年是“十四五”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为建设美好宜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是“十四五”规划和发展的需要。为此,建议规范建筑业市场,推动区基础设施建设。   
  一、规范工程价款结算
这条措施如果能够真正落地,对建筑企业迅速发展来说可谓是大的“利好”。在现实中,拖延结算已成为常态,并且成了“共识”,国办文件规定“建设单位不得将未完成审计作为延期工程结算的、拖欠工程款的理由”,真正执行起来,可能会有相当的难度。继续用审计作为手段拖延怎么处罚,对此应该有可操作性的制裁措施。对于“未完成竣工结算的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产权登记”和“对长期拖欠工程款的单位不得批准新项目开工”,这两条需要全面支持不难实现落实,彻底规范现在结算的现场。
  二、规范建筑企业建设项目资金 “严格执行工程款预付制度,及时按合同约定足额向承包单位支付;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资金投入”。“预付款”这个词对,于施工企业而言真是“久违”了。虽然这是工程承包的通行做法,但行业快速发展的几十年里,很多企业未能实现。不仅如此,国办文件还专门提到了“通过工程款支付担保等经济和法律手段约束建设单位履约行为,预防拖欠工程款”。建设项目必须具备相应资金,紧抓落实预付款制度,同时预防施工企业拖欠工程款势在必行。(区政协委员 黄潘佳



上一篇: 上一篇: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 下一篇:关于规范管理吴振鹏生平陈列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