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 正文

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26 16:27:06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的应急管理制度经历了一场“大考”。在灾难突然降临之时,国家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多部门协调、多区域协调、与时间赛跑,为战胜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战“疫”之后,为巩固疫情防控的既有成果,稳步推进应急管理制度建设进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指挥部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指挥作用,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调研发现,我区应急管理虽取得长足的发展,但从总体上看,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时间短、基础弱、底子薄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应急指挥体制有待强化。没有建立统一的应急指挥中心,应急状态下的运行机制不够规范、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多是凭经验处置,按惯例办事,人治痕迹较浓,随意性较大,部分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相互间缺乏“靠前一步”的主动性。二是应急预案体系有待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有关企事业单位三级应急预案不完备,应急预案编制都参照固定的模版,“上下一般粗, 左右一样平”,应急预案的高度同质化,缺乏实战性。三是人才保障能力有待加强。虽然我区采取劳务派遣的方式招聘人员组建了一支专职综合救援队伍,但因缺少专业训练和专业机械设备,从专业救援角度衡量,还有不小差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举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特色和优势,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这为我们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明晰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良好机遇。

  (一)强化风险防范,切实推动应急管理关口的前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逐步把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从事件应对转到风险防范上来。健全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应急管理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快风险普查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风险排查,加强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方面的风险排查,实现风险防范的全方位、全覆盖。
  
(二)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推动应急管理体系的优化。要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完善扁平化、即时、多元的信息沟通渠道,全面汇总各地区、各行业的安全风险隐患等相关信息。要健全预案管理体系,大力推进薄弱环节的预案建设,抓紧完成预案编制,明确预案评估、动态管理、备案管理的程序和要求,大力开展预案的宣传和演练。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明确规定乡镇(街道)、部门、企业等各类应急主体在紧急状态或应急状态下的权利和义务,强力推进平台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加快实现从单项应急管理向综合应急管理、部门垂直管理机制向综合管理模式的转变。 
  (三)强化保障支撑,切实推动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
加强人、财、物、技方面的保障支撑,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要强力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应急管理能力,切实提升各类应急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要着力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加快建成区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优化整合各指挥部应急储备物资资源,探索建立高效的区级资源调配体系,编制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区政协委员  刘迎春)

 

上一篇: 上一篇:关于加快推进宜秀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提案

下一篇: 下一篇:关于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