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 正文

吴松奎:乡贤志愿者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2-25 11:02:22     点击:
      新年的钟声还没有响起,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扩散蔓延。五横乡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一大批乡贤志愿者主动请缨走上疫情防控卡点,与乡村干部们捆绑一起,同心同向,群策群力,一直坚守在一线。吴松奎老师正是这个“志愿大军”的一员,也是他们乐于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
       政协委员、乡村兽医、农民书画家、黄梅戏业余演员,52岁的吴松奎老师集诸多头衔于一身,是多才多艺的五横名人,但他更愿意做一个好人。熟悉他的人都说他热心肠,爱公益,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多年来,他义务教授孩子们书画国学;义务参加周边地区惠民文艺演出;2008年大雪成灾,从枫树岭到大王桥扫雪除冰,手都磨出血泡了……这次疫情暴发后,他更是坐不住了,大年初三就拨通政协主任朱应舟的电话请战:“我是老政协了,如果乡里设卡防控,一定要算上我一个!”
       正月初七开始,五横南大门——“乌岭卡点”上有吴松奎忙碌的身影。排查车辆、测量体温、文明劝返、登记备案等工作他样样是行家,事事抢着干,能者多劳,他忙起得“团团转”就像戏词说的“王小六打豆腐”一样。他天生嗓子好,口齿清,劝返工作更是他的强项。“少出门,少聚餐,少走亲访友”,“带好口罩,注意安全”,类似的温馨提示一天不知要说多少遍,“婆婆嘴”换来的是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可是时间长了,嗓子吃不消啦。他喝着“野菊花”,含着着“草珊瑚”还是没有保住金嗓子,嘴角起泡,喉咙发痒,他打趣的说都成老鸭嗓子。
     “自古忠孝难两全”,老娘今年81高龄,常年患有高血压和气管炎。屋漏偏逢连夜雨,疫情暴发了,老娘的老毛病偏偏犯了,他是家中长子,二弟三弟在外地因疫情不能回来尽孝,全委托大哥了。要是老娘有个三长两短,那可是一辈子愧疚啊!他和爱人反复商量,最后决定每天上午开车送老娘到五横卫生院打点滴,下午接回,晚上把老娘安排妥当后再去卡点值守。老娘不但不怪还心疼起儿子:“小奎呀,你安心的做你自己的事去,一心不能二用”。乡村干部都体谅他,让他歇班。他坚持不下火线,理由是:“干一天不干一天,卡点还怎么排班呀?”一连十多天,三点两线,身心俱疲却无怨无悔,累并快乐着!
     “风雪夜归人”。215日气温骤降,风雪交加,处在道路最高处的乌岭卡点是个大风口。党旗呼啦啦,板房左右晃,狂风裹着雪粒打在脸上如刀割疼痛。吴松奎和大家相互鼓励,一如既往的坚守阵地,时而全神贯注的盯着前方来车;时而动作娴熟的消毒测温;时而来一段现代京剧“今日同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给大伙儿提提神神,鼓舞斗志!直至深夜11点半才回家,妻子端来开水泡脚,给他扑打掉身上的雪花后就去找拖鞋,就这么一空当功夫,他却倚着床沿发出来鼾声,实在是太辛苦了!
       每当关键时刻,吴松奎老师总是强化担当、乐于奉献、团结群众,身先士卒。他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上一篇: 上一篇:邵小叶:巾帼有爱勇担当

下一篇: 下一篇:王红玉:从监测体温到被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