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 正文

关于张四墩遗址保护挖掘的提案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6-22 11:04:43     点击:
   一、概况
   张四墩文化遗址,位于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三义村境内。是新石器时代至周代的遗址。遗址于1976 年发现,1978年试掘,1980年正式发掘。遗址堆积两个文化层,一层大约从公元前7000—5000年的母系氏族公社后期,另一层从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的商代,出土器物主要有石器和陶器。该遗址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墩上的堆积较厚,而中部平地堆积极薄。专家分析,这是薛家岗文化之后,分布在皖西南一带的又一支原始文化。张四墩文化的起始年代大约在公元前2600年,结束时间还难以确定,其一直是考古专家们热衷的课题之一。
    二、现状
    由于缺乏必要的关注和保护,目前张四墩遗址不仅非常荒芜,而且面临着灭顶的威胁。在三义村走访时,绝大部分当地村民只知道遗址的大概方向,指不出具体位置,由此可见遗址的知晓率非常低。几经周折,在一个杂草半人深的小土坡上找到了一块刻有“张四墩遗址”的石碑。现场的荒芜和寂凉还是令人吃惊。荒地周边乱葬现象十分严重,几乎连成一片,其中一些接近土墩,甚至造成土墩部分损毁。
    三、保护的必要性
    宜秀区远离老城区,与迎江区和大观区相比,在历史文化底蕴上相对浅薄,张四墩遗址是宜秀区屈指可数的几块国字号品牌之一。其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唯一性和独特性,保护价值以及考古价值不言而喻。安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旅游城市,张四墩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在增进历史文化名城内涵、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方面意义非凡。
    四、建议抢救性保护遗址,并合理开发其文化资源、旅游资源。
    1、借鉴外地一些好的做法,结合遗址和湿地建立遗址公园、博物馆等;
    2、挖掘、整理民间关于遗址的动人的传说(张四姐下凡的传说,或者关于母系氏族以及制陶传说等),并结合黄梅戏创作一两部广为流传的折子戏,让群众口口传唱,以增加遗址的知晓率和美誉度;
    3、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宜人宜居、旅游观光和石器、陶器文化寻根为一体的乡村文化休闲中心。

上一篇: 上一篇: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提升品位——关于提升宜秀区旅游档次的建议

下一篇: 下一篇:关于加快推进宜秀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