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 正文

实施创新行动加速食品产业集聚的建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6-22 10:41:01     点击:

 

    一、我区食品企业发展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
    1、由于历史原因,食品产业区域规划定位不够清晰,造成了市区食品生产企业遍布在各个区,在安庆食品工业协会注册会员76家,其中尤以大桥开发区、宜秀区白泽湖等地食品工业较为集中,还有大量未注册的小作坊、豆制品加工企业散布在我区城乡接合部。由于分布面广,不利于食品生产监管。
    2、由于受规划和场地、资金等限制,相当部分食品企业发展空间受限,企业内生发展创新动力不足,企业生产规模普遍偏小,生产设备简陋,出厂产品检验能力弱,质量意识不高,质量管理工作薄弱,存在着无标生产或不按标准生产现象,部分企业生产环境脏乱,卫生条件极差,食品生产工艺落后,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造成环境污染。
    3、经与部分食品企业座谈交流,许多企业主面临两难。在现有厂房生产,不要租金(因为是自有厂房),但企业无法扩大生产,厂房设备无法更新升级。如搬迁到符合环保规范要求厂房去生产,不但要承担厂房租金,还要支付搬迁所产生的各项费用。也有部分企业想购置厂房,因为担心租赁厂房不稳定。
    4、安庆市目前有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几家:如麦陇香、柏兆记和江毛水饺等,由于体制和历史原因,生产规模受限。如麦隆香目前仍在四牌楼进行生产,由于受规划及周边环境局限,企业无法扩大产能,产品升级动力严重不足。
    二、几点建议
    确保食品生产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区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食品生产监管和市场监督监管力度,同时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优化和整合我区的食品加工业。结合我区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打造中国安庆食品工业城的产业定位和安庆智慧产业园的产业规划,建议:
    1、实施创新行动,加速食品产业在宜秀区集聚,政府引导规范食品企业入驻宜秀区已建成标准化工业厂房(如加宝食品工业园等园区),便于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生产进行集中监管。
    2、因企业搬迁产生的费用和损失较大,建议区政府结合安庆市的相关政策给予符合条件入园企业一定的财税支持,给予的政策支持包括但不限于2-3年租房补贴、税收奖补、一定标准的搬迁补助等。
    3、建议区政府尽快对接出台相关标准化工业厂房实施细则,允许符合条件入驻企业购置所租赁的标准化工业厂房,解决入园企业担心的租赁厂房不稳定的因素。
    4、在安庆智慧产业园建立集中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全过程管控产品质量,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通过实施以上创新行动,从而达到降低入园食品企业资金压力、创业成本,促成入园食品企业做大做强,从入园伊始便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生产的路子,全面提升我区食品生产安全水平。
    5、建议采取园中园方式,在我区已建成工业园区内指定2-3万平方米左右多层标准化工业厂房为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生产加工聚集区,政府对聚集区实行一园一策,政府给予搬迁入驻老字号企业一定的财税政策支持(如给予厂房搬迁奖补、厂房租金2-3年的全额奖补、税收一定比例的奖补),从而解决现阶段中华老字号企业生存和发展中面临的资金、政策等外部环境障碍和后顾之忧,助力中华老字号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帮助中华老字号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我市中华老字号企业市场美誉度和知名度,全面提升我市食品生产安全水平。

上一篇: 上一篇:尽快在北部新城引进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议

下一篇: 下一篇: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提升品位——关于提升宜秀区旅游档次的建议